日前妙禪雲林道場遭到噴漆,寫著「邪教」、「神棍」、「出來面對」等字眼,新聞刊登之後,網路上鄉民們酸言酸語大舉出籠,宣洩曾經被紫衣們直銷式傳教的不舒服情緒。由於近年來妙禪的道場和社團不斷拓點、紫衣們四處傳教拉人入教,產生一些被傳教者的負面經驗,比如親友的過度邀約、至親摯友入教後變了樣、離教者對洗腦式修行方法的不認同等等,網路上開始有一些社群成立專門批判妙禪佛教如來宗為邪教。到底一個法門是不是邪教?該怎麼判斷?

雲林道場遭噴紅漆嗆妙禪出來面對
圖片來源:中視新聞


有位熱心人士翻譯了德國薩克森邦政府文化廳的一份名為邪教檢查表的文件,幫助網友們判斷所接觸的法門是否為邪教,這份文件在慈濟事件中因媒體的採用而聲名大噪。

邪教檢查表列出了 17 個項目,如果檢視某個團體或組織,符合的項目愈多,是邪教的機率就愈高。然而,邪教檢查表卻可能被有心人士假借網路上真假參半的資訊,任憑己意來檢核某教派符合哪些項目,讓其他人對該教派產生負面印象,成為霸凌宗教的工具。因此邪教檢查表的使用,應是以自身有實地參與該教派的經驗較為合適,或者至少能同時參考教眾和離教者對該教派的檢核結果會比較客觀。

然而,對於邪教檢查表的使用,子不語更擔心的是太依賴邪教檢查表可能會篩掉一個好的法門

比如一些基督徒就撰文指出,原始基督教如果用邪教檢查表來檢視,符合的項目還真不少。隨意舉一例:馬太福音「8 : 21又有一個門徒對耶穌說,主阿,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8 : 22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跟從我罷」。看倌們可以比對邪教檢查表,以上聖經對耶穌傳教的記載看符合哪一條?

馬太福音第八章  圖片來源:探討東方閃電網站


儘管邪教檢查表的文件是說符合程度愈高愈要小心,符合項目多也不代表一定就是邪教,但是一般人可能還是看看符合了幾個項目後,就在心裡做了某種判斷。而且做為一個好的法門,能傳達真理、可解決問題、會打破世人的成見來突破修行者或信仰者的習性,因而拿邪教檢查表來檢核,應該會發現很輕易就符合好幾項。換句話說,邪教跟正法,可能只是一線之隔。


為了更進一步說明好的法門可能尋之不易,不應輕易篩除,子不語將教派或法門分成四個類別:

一、 違法宗教:
此類教派確實有違法的行為,主要是造成傷害人身的狀況發生,比如大衛教派、奧姆真理教等。

二、 邪教:
這類教派不一定有違法的事實,但是主持教派者會捏造教義、製造神蹟,以達成利益自己的目的,比如取得錢財、權勢、性關係等。這類教派雖然不符合追求真理的信仰價值,但在憲法保障宗教的狀況下,只要無法證明有違法的事實,這類教派還是可以繼續發展。而且,主持教派者也往往有辦法讓信徒感受到某種程度的「法力」或「非自然現象」,因此信眾也不容易分辨真偽。目前網路上最被議論的,大部分屬於這類教派或法門。

三、 「所謂的」正信宗教:
這類教派立意良善,引導信眾產生正面的行為或思想,但是沒有辦法提供真正可以讓信眾「得救」或「解脫輪迴」的方法。因此筆者用「所謂的」正信宗教來形容這類教派,信仰這類教派也許不會誤入歧途,但可能浪費時間和金錢。

四、 正法:
這類教派提供真正可以讓信眾「得救」或「解脫輪迴」的方法,因此教派主持者本身得具備一定的「靈力」,而且因為要讓信眾能突破自己意識上的框架或自身的習性,可能會伴隨著一些有爭議性的作法。因此常常被認為是邪教。舉清海為例,雖然她的作風有些另類,不見容於傳統正信佛教,但卻也有許多人見證了她超渡靈性的能力。

為什麼我們不要太輕易論斷邪教?因為一個正法教派在發展初期,是會被當時「所謂的」正信宗教排擠的,動輒以「異端」、「外道」、「邪教」來稱呼,甚至還會被執政當局羅織罪名,成了違法宗教

達摩祖師到中國,曾經被人下了六次毒比如耶穌被當時所謂的正信法利賽人排擠加害,基督教被羅馬當局視為邪教長達三百年,歷代教宗平均任期不到十年,因為動輒就被羅馬當局逮捕處死。

菩提達摩帶著佛心印到中國,卻被中國當時所謂的正信佛教大師菩提流支、光統律師下毒加害,被認為是傳邪法。因此正法在發展初期先天上就容易處於被打壓的弱勢,如果我們再輕易用邪教檢查表胡亂篩選,讓一個能救贖靈性或超渡眾生的正法施展不開,實在不是百姓之福。

也許對一般大眾而言,既然正法或邪教不易分辨,那乾脆就選擇「所謂的」正信宗教好了,免得會誤入邪教。但子不語不贊成這樣的做法,除非求道者或信仰者真的只想要獲得一點福報,而不求真正的靈性救贖或解脫。因為一個靈性好不容易取得人的位階,比如以佛教理論「人身難得」來說,人生百年這非常短暫的人位階的作為會決定接下來千百億萬年的去處,怎麼可以為了貪圖安全而錯失被救贖的千古一瞬。

大家耳熟能詳的達摩祖師與梁武帝會面的公案,不能說梁武帝布施做得不夠多,可是正法到他面前卻不認識,因而梁武帝一生的修行所得只換到一點點福報,無法得到真正的解脫,未來還要多久梁武帝才有機會再碰到帶有佛心印的禪宗宗師?再者,就算接觸到邪教,只要保持理性,也還不至於參加個幾次活動就受到很大的錢財或人身的損傷。因此比較健康的態度是,不排斥接觸一些法門,但在這些活動經驗中判斷是否是邪教。

除了邪教檢查表之外,是否還有其他判斷邪教的方法?求道者在信仰邪教初期,還是有可能獲得身體改善、降低憂鬱、內心平靜等好處,因為通常邪教帶領者本身多少擁有一些「法力」,所以還是可以讓信眾獲得像參與正法的效果。因此上述這些正向改變的好處、或者一些「神蹟」,並不適合做為判斷邪教的依據。

子不語認為以維基百科所述 Steve Hassan 在 2000 年出版的 Releasing the Bonds: Empowering People to Think for Themselves 一書對邪教從行為、資訊、思維和情緒四個方面的描述,來判斷一個法門或教派是否是邪教,可能要比邪教檢查表要更合適。特別是資訊控制這部分:

.使用謊言,包括控制消息,歪曲資訊
.減低教外信息的散布或不鼓勵接觸這些,包括對教批評的說話,和使成員過度忙碌以至無暇接觸外界
.形成教內和教外對壘的局面,由教主決定誰人可知甚麼
.鼓勵教徒互相舉報,成立相互監督制度
.大量並廣泛使用教義和由教派傳播的信息,並大肆宣傳

以子不語接觸妙禪的經驗,發現妙禪在對弟子資訊控制部分進行得相當徹底。

江淑娜虔心妙禪暴哭激晃


另一個可以用來判斷邪教的方法,就是信賴自己內心(佛教術語稱為自性)發出來的直覺,但注意不是大腦的想法。內在直覺與大腦想法怎麼區別?比如開車趕赴某地,依據過往經驗判斷,大腦選擇一個最速路徑,但是內心有個直覺要改其它路線,通常我們還是會用大腦判斷,結果車開到一半才發現這路徑有車禍或施工導致塞車反而誤事。或者有時我們到一個宮廟,內心有個直覺要我們不要進去,可是依據大腦對這個宮廟的資訊,判斷應該沒什麼問題,結果進去之後導致身心不舒服。

依子不語的經驗,在妙禪底下修行矛盾的地方,就是當我們內在的直覺牴觸妙禪的教法時,會被告知說那是我們大腦的想法,不是內心的直覺,要我們否定這些想法;可是那明明就是我們內在的直覺啊。修行的目的就是要解脫內在的束縛,讓內在靈性大放光明;結果我們反而在內在靈性之外,強加了一層壓抑自我的意識。

如果是在一個正法的教派,修行一段時間之後,通常會覺得很踏實,內心不時充滿喜悅,不需要因外在因素的驅動比如聽到笑話才會快樂,常常早上起床就覺得人生充滿希望、喜歡自己也肯定自己、會無來由自然的微笑。這是因為在正法洗滌身心之下,內在靈性之外的污染開始被清淨,原本俱足在我們內心的愉悅(佛教術語稱為法喜)就自然散發出來。所以,深入一個法門或教派修行或信仰一段時間之後,可以檢視自己會不會覺得踏實和喜悅,這是判斷正法的一個要點。

修行一段時間之後,通常會覺得很踏實,內心不時充滿喜悅


一個強加一層壓抑自我的意識汙染在靈性之外的法門,掩蓋了內心本有的光芒,能讓我們時時感到踏實和喜悅嗎?能見證如來、開啟生命寶藏嗎?能「還君明珠」嗎?看倌們應該自有智慧判斷吧!

 

 

arrow
arrow

    子不語居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