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妙禪是不是假的?網路上有太多說明妙禪是假的立論,看倌們可以自行搜尋相關文章,也可以參考拙作「從妙禪雲林精舍噴漆事件淺談邪教」,看看是否能分析紫衣佛教如來宗是否為邪教。

然而妙禪是真是假,並不是子不語這篇文章討論的主題,子不語這次想要討論的是:妙天是否是假?

圖片來源: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

其實子不語要討論的是網友們對妙天是假的立論成立否?為什麼想要探討這個問題,仍然是因為妙禪的關係,因為很多網友認為既然妙禪曾是妙天弟子,紫衣神教根本就是妙天法門的山寨版,妙天和妙禪是一丘之貉;所以有些網友想要說明妙禪是假,用了一個邏輯:如果妙天是假,妙禪當然是假。姑且不論這個邏輯對不對,子不語因為看到這些網友的論證,忍不住啞然失笑,只能嘆息:半桶水響叮噹。

網友們想要說明妙天是假,提出了四點質疑:
質疑一:妙天自稱是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那每一代宗師平均才15歲怎麼可能?
質疑二:妙天自稱法脈傳承源自鳳頭禪師,但鳳頭禪師演派廿四字並無「悟」字輩?
質疑三:妙天自稱師承敬哉禪師,但敬哉禪師是何許人也?沒有任何紀錄?
質疑四:妙天宣稱證道時見證統天大佛,但經藏從未記載統天大佛這尊佛號?

子不語認為這四點質疑,其實並不足以說明妙天是假,為什麼?


質疑一:妙天自稱是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那每一代宗師平均才 15 歲怎麼可能?

這個質疑完全暴露質疑者的程度。網友的立論是禪宗從六祖惠能時代到現在大約一千三百年,除以 85 得一代 15 年,所以每一代祖師平均 15 歲就圓寂,所以妙天自稱 85 代是編出來的。

這個立論犯了兩個錯誤。錯誤一,妙天 85 代算法依據妙天的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網站,是從因世尊拈花而微笑的摩訶迦葉尊者起算,所以應該是兩千五百多年除以 85 得每一代約 30 年。不過這個錯誤來自於網友對禪宗起始時間的認知,還可以接受。

真正讓人笑掉大牙的是網友把 15 年當成壽命。因為就算每一代平均 15 年也是合理的,祖師們不是一出生就承接心印當宗師,而是先在他的師父門下修行,在一定的年紀接受傳法繼任宗師,等到圓寂之前又將心印傳給下一代宗師。所以從擔任宗師比如 50 歲,到圓寂前比如 65 歲傳承給下一代,一代 15 年何奇之有?更何況其實一代平均是 30 年。

如果按照網友的神邏輯,那天主教教宗們應該都是神童了,從第一任教宗聖彼得到現在共 266 代教宗,兩千除以 266,一代平均才 7.5 年。

傳承是弘法期間而非壽命


質疑二:妙天自稱法脈傳承源自鳳頭禪師,但鳳頭禪師演派廿四字並無「悟」字輩?

妙天的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網站有敘述:悟覺妙天禪師的法脈傳承,源自明朝前期的鳳頭(或鵝頭)禪師,演派傳承為

清淨道德文成、佛法能仁智慧、本來自性圓明、行理大通悟覺

「悟覺妙天」為「悟」字輩。但網友們在網路上只能查到鳳頭禪師演派最後四字為大通「無學」,並非大通「悟覺」,因此認定妙天的傳承是假。

妙天傳承是真是假,子不語不敢去論斷,只指出如果用以上邏輯去說妙天傳承是假,會曝露自己書讀不夠多。

一位禪宗宗師雖然已經有原來的傳承演派,都還會自己另外開創新的演派,那改幾個原來演派的字,當然也不會是什麼大逆不道或奇怪的事,因為宗師們連呵佛罵祖都敢了。但子不語認為演派的字有差異真正的原因,是代代相傳時聽錯、看錯、寫錯或記錯的關係。比如曹洞宗萬松禪師開創的廿字演派:

行從慧智立、貫徹入環中、化統三千界、弘開洞上宗

傳下去之後產生三個字的差異的版本:

智立、貫徹環中、化統三千界、開洞上宗

「慧」智變成「福」智,涵義已經不一樣了;而「入」環變成「八」環,這一看就知道是看錯或寫錯造成的,八環會是哪八環呢?而「弘」開變成「宏」開,顯然是演派經過口述而產生的歧異。

另一個曹洞宗慧經禪師二十八字演派的例子更誇張:

慧圓道大興慈濟、悟本傳燈續祖光、性海洞明彰法界、廣弘行願證真常

傳下去後也產生一個三個字差異的版本:

慧圓道大興慈濟、悟本傳燈祖光、性海洞彰法、廣弘行願證真常

「續」祖光變成「繼」祖光,這可以接受,涵義沒有改變;洞「明」變成洞「朗」也還勉強可以忍受,涵意沒有差太遠;但是彰法「界」抄成彰法「忽」就太離譜了,「彰法忽」是什麼意思?誰能幫子不語解釋?

所以網友們想用鳳頭禪師的演派「無學」來舉證妙天的「悟覺」傳承是假,力道是很微弱的。更何況「大通悟覺」這個演派還是查得到的,因為青幫的源頭來自禪宗鳳頭禪師後代,我們可以看到青幫的字派裡同時存在「大通無學」和「大通悟覺」,說明妙天的傳承未必是編造的。


質疑三:妙天自稱師承敬哉禪師,但敬哉禪師是何許人也?沒有任何紀錄?

這個質疑持平來說,子不語覺得對妙天而言其實是有點強人所難。妙天目前 83 歲,如果敬哉禪師確實存在應該也已經圓寂了;而妙天是在家身分,如果是出家禪師,要印證傳承,可以去找這位出家禪師待過的寺廟去印證他的師父是否真有其人,寺方應該多少會有些紀錄。然而,在家居士住的是民宅,搬個家可能一些資料就流失了,就算找到敬哉禪師的住所可能也早已改建。

當然,禪宗的傳承是採用中國的家譜方式記錄成為「燈錄」,總也許還是會有燈錄可以拿出來公開。但是就像家譜一樣,每個家族有每個家族隱私的考量,不見得願意公開給外人看。如果子不語是妙天,也不見得想公開自己師父的相關資料,為什麼?因為目前大眾對妙天的印象多是負面,將敬哉禪師的資料公開給大眾,讓大家又開始肉搜、指指點點、然後又問那敬哉禪師的傳承是不是真的?敬哉禪師的師父是不是也是掰出來的?等等諸如此類,不覺得對自己的師父不尊敬嗎?一個有 guts 的弟子當然就讓別人罵到自己為止,而不連累自己的師父。

就算妙天提出了敬哉禪師的相關資料,大家就願意相信妙天是真嗎?子不語相信妙天也一定很清楚這點。如果真要造假,就挑一張日據時代的男子照片說這就是敬哉禪師,再編一份燈錄,然後大家就會放過妙天?所以重點不在於敬哉禪師是真是假,重點在於大家相不相信妙天。印光大師就像當年達摩祖師來中土,如果跟大家說自己的師承是般若多羅尊者,當時的中土人士誰會知道般若多羅尊者是誰?所以達摩祖師才會以衣缽做為憑證,經過二祖、三祖、四祖、到五祖弘忍禪師,達摩祖師的法逐漸為大眾所認可,大家才接受般若多羅尊者以及達摩祖師整個法脈傳承。

再舉一例,印光大師的師父是道純和尚,印光大師說道純師父是臨濟正宗,網路上也查不到什麼資料,但是大家還是願意相信,因為大家相信印公。當然,道純師父是出家和尚,還是有機會找到他待過的寺廟去求證,這就是出家與在家的差別。


質疑四:妙天宣稱證道時見證統天大佛,但經藏從未記載統天大佛這尊佛號?

這個質疑子不語認為還稍稍有一點力道,因為大藏經內容實在太多了,一般人要看完整部大藏經簡直不可能,所以網友們認為釋迦牟尼佛該講的應該都講了吧,如果真有統天大佛,釋迦牟尼佛怎麼會沒講到呢?

要真正回應這個質疑,要從原始婆羅門教談起,說明釋迦牟尼佛為何迴避了這個問題,而後藏傳佛教也迴避了這個問題,用了一個中性的字眼「空行母」來說明成就大師們的證道見佛過程。而這需要許多篇幅來解釋,看倌們請允許子不語另寫一篇文章好好來說明。

子不語無意說妙天為真,只是想點出網友們的質疑還是不夠充分。只要用數理邏輯來說明就可以了,釋迦牟尼佛雖然提出了超過一萬尊佛的佛號,但是世尊也說有無量尊佛,所以如果有一尊佛號世尊沒說過,就一定不存在嗎?然而,子不語還是認為,重點並不在於統天大佛存在與否?而是大家相信妙天與否?就算妙天說見證的不是統天大佛,而是釋迦牟尼佛或阿彌陀佛,大家就相信嗎?

一個宗師的真偽,可能要經過幾百年才能被大眾所認知。就像達摩祖師並不被當時所謂的正信佛教所認可,甚至被正信佛教法師下毒,直到一百多年後的五祖弘忍時代才漸漸被大眾接受。耶穌的正法,也是經過了大約三百年才合法。而摩門教,子不語怎麼看都覺得很多教義像是被編造出來的,但也流傳了快兩百年、全球約有一千四百萬教眾。所以關鍵還是要看弟子或門徒們有沒有辦法弘揚這個宗師的法,如果妙天要讓大家相信是真的,妙天的弟子們,要加油了。

 

 

 

arrow
arrow

    子不語居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